评出2013年国内十大新闻(按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一、国家机构换届顺利完成

  十二届全国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月在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和全国政协领导人。

  二、神十天宫对接嫦娥玉兔奔月

  6月11日至6月26日,我国“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搭载着聂海胜、、王亚平三名宇航员在太空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了自动和手动对接,还首次开设了“太空-地面”课堂。 12月2日1时30分,“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嫦娥三号”首次实现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

  三、群众线教育实践活动展开

  党的群众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召开,习总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

  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响呼吸战

  2013年,中国“雾霾”天气频发,社会广泛关注,党和高度重视。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

  五、案终审 反腐力度加大

  10月25日,高级对案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无期徒刑判决的原判。 2013年,反腐力度空前,十余名省部级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

  六、中国(上海)自贸区成立

  9月29日,中国(上海)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运行。

  七、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9日至12日在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关于全面深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八、青岛、发生特大安全事故

  11月22日10时30分许,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发生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共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 6月3日,位于省市市的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主厂房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

  九、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强化

  11月23日,中国公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的必要举措,也有利于国际空域飞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十、中央首次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城镇化工作会议。

  据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