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

  发改委:2013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0项重点工程

  为贯彻落实党的关于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加快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改善群产生活条件,2013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了重点工程20项,投资总规模3265亿元。

  国资委:不需国有控股的国企国资可全部退出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不需要国有资本控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可采取国有参股形式或可以全部退出。同时,国资委将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实现股权多元化。

  本周Shibor五连涨 14天期利率超7%创近半年来新高

  12月20日,受年末节前现金流取现、QE退出、财政投放不及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各期限利率延续全面上涨态势,截止今日(12月20日),本周各期限Shibor均实现五连涨。14天期利率上涨78.50个基点,至7.0030%,这也是自今年6月26日以来,利率再次突破7%。

  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银行否认违约传闻

  局限于交易员圈子间的资金流动性紧张问题,终于在昨天挑破。12月19日晚间,央行突然发表声明称,央行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央行还称,未来,将视流动性余缺情况灵活运用SLO调节市场流动性。一家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此次央行SLO规模高达2000亿元。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国机遇

  十八届三中全会顺利召开,寄望于它能够成为中国再次制度红利的发力点,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增长周期。

  产经:

  基础建设:

  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我国铁建设迎来高峰

  未来两年铁建设投资或存在上调的可能性根据铁“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全国铁营业里程达12万公里,比2010年增长2.9万公里(年均增加0.58万公里),同比增长85%。由于受到“7·23”动车事故影响,2011年铁安全大检查导致建设放缓,新增铁里程仅为2,000公里,需要未来几年加大线投运力度加以弥补。

  房地产:

  央行:一二线城市居民对高房价感受有所缓解

  昨日,央行发布《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超过6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过高。不过,一二线城市居民对高房价的感受有所缓解。央行调查显示,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

  能源电力:

  国家能源局:2014年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

  12月19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2014年能源工作座谈会,该局局长吴新雄在会上表示,2014年能源工作要转方式、调结构、促、强监管等思,着力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

  配电网自动化建设将掀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对青岛、重庆、等多个城市配电网建设与管理提升工作进行验收。上述城市均为国家电网配电自动化试点城市。业内认为,随着对供电可靠性的重视程度加大,未来配电网自动化建设将掀起,到2020年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将达到100%。

  机械:

  2013年11月内燃机销量529.58万台 同比增长1.26%

  2013年11月全国完成内燃机销量529.58万台,累计完成5312.36万台,同比增长1.26%,环比增长6.61%,累计同比增长6.39%。完成功率17783.05万千瓦,累计完成172315.13万千瓦。本月车用及摩托车市场相比10月有了较大增幅,环比增长超6%,对内燃机行业整体市场的增幅影响较大。

  物流运输:

  借势借力,汉口北打造中国最大内需交易平台

  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城市的大武汉,显示出日渐强大的市场集聚、辐射能力。本月上旬在武汉闭幕的第四届中国汉口北商品交易会,云集中部六省50家大型批发市场及数千名客商的汉交会,7天总成交额达156亿元,刷新历届汉交会成交纪录,成为中部地区成交最旺盛的消费品交易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