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内热点新闻:

  2014年春运于今日拉开帷幕,持续至2月24日共40天。预计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比2013年增加2亿人次。铁部门表示,今年运力矛盾仍然突出,一票难求的情况仍然存在,票价保持不变。12306购票网站也将实名制进行到底,打击网络黄牛。

  近期,最广的消息无疑是绿城集团某女员工在2013年年终总结大会上拿到的税后500万元金。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一案例不仅特殊而且有炒作的嫌疑,因为大部分房企一线销售员工并不会纳入公司的年终计划,而只是按销售房源的多少抽取佣金而已,并且销售员工的佣金结算一般也不会集中在年底。一位A股上市房企董秘告诉记者,上市房企的资金计划(包括年终)在年初就需要获得董事会的通过,一般的形式是,年底按全年销售额或净利润的实现情况,最终确定年终。“年初就定好了,大家才有动力往前冲。”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15日在此间举行的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说,教育部将出台“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至此,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所进行的高考方案的轮廓已大致清晰。

  “每年文化部的春晚都是从五六月启动,九十月开始集中筹备,可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得到通知,今年的春晚不再办了。”记者近日从文化部艺术司演出管理处获悉,2014年文化部春节晚会目前已确定停办,1992年开始举办的这一晚会,今年春节期间将作别观众。据记者了解,今年和文化部春节晚会一起暂停的还有春节晚会、民政部与解放军总部共同主办的双拥晚会,这一消息日前已得到相关部门负责人。至此,“中国春节四大晚会”中仅剩下春节晚会一棵“独苗”。

  二、国外热点新闻:

  联合国气候谈判负责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女士15日在展望2014年气候变化峰会时强调,有关各方均要付出实质努力,以推动气候谈判继续前进。菲格雷斯是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气候风险投资者年会时做上述表示的。菲格雷斯说,2014年气候变化峰会的主要议程有两点,一是推动2015年通过一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协议,二是集中和巩固近年来气候变化谈判所获得的,特别是及攸关方取得的努力。

  由俄罗斯议员起草的涉及加大反恐力度的一系列法案15日提交家杜马(议会下院)审议。这些法案,俄罗斯将扩大联邦安全局在反恐领域的权限,恐怖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将受到更加严厉的惩罚。上述法案起草者包括国家杜马四个党派议员,其中来自统一俄罗斯党的国家杜马议员、议会下院安全和反委员会亚罗瓦娅主持法案起草工作。据俄塔社报道,目前俄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如有足够怀疑某人从事犯罪活动,有权对其身份证件进行检查。根据新法案,除了查验证件外,这些工作人员还可以对可疑人员携带的物品、所拥有的交通工具以及交通工具内的物品进行检查。

  据“俄罗斯之声”1月15日消息,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人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15日称,伊朗海湾国家在核能领域合作。在接受伊朗伊斯兰国通讯社(IRNA)采访时他提出建立海湾国家在能源领域非合作组织的构想。萨利希补充说,“在未来,如果组织的工作成功,它可以发展成为最高水平的类似组织”。与此同时他强调,在布什尔由俄罗斯专家建造的核电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之一,该核电站在国际原子能署、俄罗斯原子能建设者和伊朗核安全专家的监督下工作。萨利希称伊朗愿向来自海湾的核能专家提供参观布什尔核电站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