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

  逾20省份争报自贸区上海专注“可复制可推广”

  在全国开始之前,上海自贸区最引人关注的金融创新,以一连五场央行的新闻发布会,画上了一个“的分号”。正在进行中的全国,又成为各地争取自贸区的另一个舞台。

  报告预测2月CPI增速回落至2.1% 三驾马车全面放缓

  2014年2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显示,来自国内外20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2月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2.1%,低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水平(2.5%)。市场关注的贸易顺差大幅回落,预测均值为100.5亿美元,较海关总署公布的1月份规模(319亿美元)大幅萎缩。与此同时,2月新增贷款也较1月规模(13200亿元)大幅回落至7392亿元。

  人民币即期汇率三连涨 短期套利资金将减少

  在创出10个月盘中新低后,仅经过一天的短暂修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就开始出现大幅反弹。对此,多位业内人士3月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监管层不太可能让人民币出现持续大幅贬值;另外,一些机构也认为,经过连续的大幅的贬值之后,市场已经出现了比较好的入场机会,所以就开始抄底人民币。

  存款保险(放心保)条例起草完毕 存款利率浮动空间或扩大

  被视为金融安全网基础设施的存款保险制度,在经过长达20多年的讨论后,有望在近期推出。3月6日,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人民银行在去年就将存款保险条例起草完毕,现在条件已经成熟,正在等待出台。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商务发展与对外答记者问(全文)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首先重点研究下一步的措施,首先是在服务领域的,针对金融、教育、文化、医疗、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十个服务行业和一般的制造业。

  产经:

  基础建设:

  中国计划6000亿开建高铁 全国构建8小时高铁圈

  昨日上午,记者采访全国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601390,股吧)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他透露,中国正在构建全国8小时高铁圈,除乌鲁木齐、拉萨外,从全国任何一个省会城市到另外一个省会城市,都不会超过8小时。

  房地产:

  住建部副部长谈楼市调控:一线城市继续限购

  昨日,同属于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界的两位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和仇保兴,均对市场关心的楼市调控问题作出回应,齐骥表示,今年将开展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对于此前住建部部长新所说的对楼市进行“双向调控”,齐骥称所谓双向调控就是指分类指导,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

  能源电力:

  能源局:准备重启内陆核电站 列入下个五年规划

  3月6日,在铁道大厦举行的全国政协分组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副局长王禹民表示,准备将内陆核电恢复起来,“核电是技术线的问题,第三代核电可以避免东京福岛核电的问题。”王禹民表示,目前首先启动的是沿海核电站,内陆核电站则会列入到下个五年规划。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治霾也要做好煤炭文章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6日在表示,2012年以来,中国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解决能源污染的问题十分紧迫。有研究表明,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是污染的重要来源,未来应一方面发展清洁能源,另一方面在煤炭等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上下功夫,要把二者放在同等重要的。

  机械:

  中机联:机械工业2014年增速有望超过10%

  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机联)获悉,2014年机械工业产销增长速度将处于10%~15%之间,利润增长预计在10%左右。市场人士认为,2014年行业将仍然以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

  家电:

  全球将制定协调一致的智能家电政策与标准

  日前,中国、美国、欧盟、日本及墨西哥家电协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了全球家电制造商协会圆桌会议(IRHMA)并签署备忘录,共同创建全球家电行业交流平台IRHMA。各家电协会表示支持制定协调一致的智能家电政策和标准,以使消费者更为受益,同时提高电网效率,相关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船舶:

  造船业低迷企业挣扎求存 期待更大扶持力度

  2013年全国承接新船订单6984万载重吨,较2012年度同比增长242%,新接订单激增似乎预示着全国的船舶工业企业整体趋于好转。然而订单价格较以往相比普遍处于较低水平。即使2013年下半年以来新接订单价格略有回升,也依旧处于非合理区间,而随着船价的微涨,新建订单数也随之回落。

  石油化工:

  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收减“油门”

  过快攀升的原油对外依存度一直是中国力争调控的目标。2009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50%之后,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原油进口依存度就攀升到55.7%,两年内攀升了5.7%。但是,从2012年开始,对外依存度过快攀升势头得到了遏制。至2013年时,我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上升到了57.5%,比两年前仅攀升了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