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

  31省区市2月CPI涨幅出炉 多地涨幅创新低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的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16个省区市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水平。其中,海南涨幅最高,为3.3%;涨幅最低,仅为0.3%。此外,多地CPI同比涨幅创出新低。

  发改委:迄今未发现企到期兑付风险

  20日从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企券兑付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在今年约1000亿元到期和回售的企券中,已有200亿完成兑付工作。根据各省排查,迄今未发现剩余兑付和回售债券存在偿债风险。发改委财金司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强调,各地要对企到期兑付工作高度重视,把工作做实,不能掉以轻心。

  人民币年内急贬 3%国内资产价格料承压

  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持续单边下跌。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短期内仍有较强下跌压力,本轮人民币急贬预计继续对大商品市场、房地产市场乃至股票市场等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带来一定冲击。

  财政部:城镇化6年内需投42万亿 更多来自民资

  3月20日,财政部网站刊登的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的讲话称,预计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约为42万亿元。王保安是在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培训班上透露的这个数据。王保安表示,这42万亿元更多的可能来自社会投资。

  一季度P增速下滑几成定局 各地打响投资攻坚战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提法了稳增长信号。1月和2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一季度P增速下跌几成定局。扩内需、稳增长措施亟待加码。

  产经:

  基础建设:

  今年港口建设或再“挥金”900亿 多地“大干快上”争建亿吨大港

  产能过剩、结构失衡正困扰着港口行业。在此背景下,仍有地方“大干快上”新项目,今年港口建设投资或仍将高达900亿元。专家表示,港口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未来港口集装箱产能利用率或不足50%,要严格港口的审批程序,加强统一规划,防止港口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

  房地产:

  财政部:廉租房公租房今年并轨 原建设资金渠道整合

  今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实现并轨运行。记者20日从财政部了解到,地方原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需整合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含2014年以前的在建廉租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