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

  央行:2014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初步统计,2014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4.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上年末低0.2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3.01万亿元,同比多增2592亿元。

  一季度再获双顺差 经常项减少八成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的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显示,一季度国际收支双顺差持续,但经常项目顺差仅为72亿美元,资本项目顺差为1183亿美元,经常项贡献率仅为5.8%。

  多地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 加大违法处罚力度

  全国与资源委员会26日举行大气污染防治情况交流座谈会,参会的各省区市有关负责人,尽快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加大处罚力度。省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孙纲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应该突出地方大气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落实目标责任制。

  多家城商行投资业务超贷款 高层称迟早出问题

  在监管层三令五申之下,城商行的同业、投资类资产业务,仍在狂飙突进。截至目前,已有十余家非上市城商行披露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一些城商行此类业务规模甚至已经超过同期贷款余额。如天津银行2013年同业、投资类资产余额,比同期贷款超出80亿元。而长沙银行上述两类资产规模,更是高达同期贷款余额的2倍左右。

  政策法规: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

  4月2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关于做好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2014年底前,各地区要把廉租住房全部纳入公共租赁住房,实现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资金使用、统一申请受理、统一运营管理。

  产经:

  基础建设:

  城轨规划获批城市增至36个 今年投资将达2200亿

  当前多个城市掀起轨道交通建设投资热潮。据国家发改委统计,目前中国获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城市已达36个,今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将达到2200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专家表示,在地方一窝蜂地建设轨道交通时应注意防范融资风险。

  房地产:

  多地加大推盘力度 第二波降价潮来袭

  取消限价,部分开发商降价跑量,购房者预期悄然转变……今年以来出现的各种新情况都表明楼市正在告别“政策市”,开始步入市场化时代。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化调整将导致风险进一步凸显,调控和房企都将面临。

  能源电力:

  讨论再起:《原子能法》立法或提速

  已经准备了整整30年仍处于草案阶段的《原子能法》,目前又开始了新一轮讨论,业界对其出台呼声颇高,记者获悉,近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牵头启动了对它的讨论。

  机械:

  前2月机械工业进口保持增长 出口增速回落

  2014年1-2月我国机械工业累计进出口总额为1032.51亿美元,同比增长12.93%。其中机械工业出口570.88亿美元,同比增长9.08%,增速较1月(20.4%)回落11.32个百分点;机械工业进口461.63亿美元,同比增长18.09%,增速较1月(17.06%)提高1.03个百分点,累计进出口贸易顺差109.26亿美元。

  家电:

  问题受到关注 健康类小家电成长空间巨大

  随着空气污染和水污染事件的出现,人们对于问题的关注是越来越大,这也带动了健康类小家电的发展,空气净化器产品和净水产品呈现爆发式增长。

  汽车:

  豪车一季度在华销量盘点:部分二线品牌翻倍

  根据各豪华车企公布的销量数据,今年3月份主流豪华品牌在华销量全面攀升,其中保时捷继2月份出现下滑之后返回两位数快速增长,而奥迪、宝马、奔驰等其它豪华品牌的销量增速也都达到两位数以上,英菲尼迪则继续保持同比翻倍的迅猛增势。

  船舶:

  《船舶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申报在即

  4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了工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申报工作的通知。近期,工信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和《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将组织开展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的申报工作。

  石油化工:

  俄罗斯石油公司欲参与对华天然气出口

  俄罗斯石油公司日前对透露,目前,正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谈判,研究参与向新建“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线供气,并部分对中国出口。

  物流运输:

  2014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社会客运量(铁、公、水,下同)同比增长4.8%,较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降幅收窄,有一定企稳迹象。客运增速自2010年以来总体呈放缓趋势,从2010年的9.8%回落至目前的5%左右。1-2月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增长2.7%,其中轨道交通客运量增长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