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家网2014年3月5日消息: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4日分组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对两份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为全面深化建言献策

  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政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协商、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的号角,人民政协紧紧围绕这一主题,积极为全面深化建言献策。

  在小组上,围绕深化经济体制、国计民生等议题,别的委员热烈讨论。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指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对如何围绕全面深化工作议政建言有了新的要求。“报告可操作性很强,质量高。今年将重点围绕经济体制,包括民生、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进一步调研,建言献策。”

  “报告多次提到,目前,不仅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更是我们提高履职能力的重点。”来自医卫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指出,医卫界应当围绕医改,提出新问题、解决新问题。通过大家的和意见,推动医改深入开展。

  据了解,今年委员们提出的很多提案都是聚焦全面深化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提出意见,如城镇化建设、区域经济发展、金融财税体制、生态、科技自主创新、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转变职能、教育综合、医药体制等。

  来自信阳毛尖集团的陈世强委员认为,城镇化是目前我国发展中的重大课题,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城镇化切忌盲目,应当通过统筹规划、刚性指标、立法来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钟章队建言,在提案工作方法上也应多做探索。“要充分利用当前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围绕重大问题来征集意见,这样会更有针对性,提高质量。”

  推进协商广泛多层制发展

  一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推进协商建设,创新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座谈为方法的协商形式,推动协商活动的多样化。

  去年全国政协建立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一次双周座谈会,政协把一些很宏观的问题放到很小的切口来听取委员的意见,并要求各党派、各部委以及各有关人士到场参政议政。虽然切口很小,但是问题研究得很深,对推动工作有很大帮助。”全国政协委员、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

  “有一个明显感觉,政协的地位和作用在加强,协商的氛围日益浓厚。”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委员说,“国家治理是关系国家命运的重大课题,我们应当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深入研究,完善整体设计和顶层设计,指导未来5年甚至10年的工作。”

  “工作报告务实、有新意,报告中提到的‘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等表述令人耳目一新。”一向关注和研究残疾人福利保障问题的于兵委员表示,目前我国有1500多万农村残疾人还没有脱贫,260多万城镇残疾人生活困难,希望政协进一步加强有针对性的调研,将协商的功能最大化发挥出来,为残疾人办更多的事。”

  全国政协委员马继龙说,我们的提案搭建了协商的平台,就百姓关心的问题,通过提案的方式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今后要继续加强委员调研能力,积极建言献策。

  一些委员表示,要把全国政协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落实好,推动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一步推动决策科学化、化。

  履职议言之有“据”

  委员们表示,政协委员要以创新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践行履职为民,深入群众和基层调研,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努力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努力在国家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要提出有质量的提案,仅委员一个人智慧不够,现在很多问题都是两难,要兼顾局部和全部、长远和近期、点和面的关系,需要综合解决方案,需要不同方面的智慧。”杨小平委员说,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政协委员应加强和高校、部门等联系、组织参与多方讨论,提出更有质量的提案。

  “委员调研不能蜻蜓点水,写作提案不能泛泛而谈,这是前期工作;提案提交后,更要加强研究,认真对待,让调研发挥最大化作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委员说。

  霍达委员表示,要把老百姓的真正带到会上来。“刚才上堵车,有老百姓知道我是来自政协的,说帮我们反映一下孩子上学的问题吧。”霍达说,现在提案中关于民生说得不够,专业上的事情说得太多,今后应该多反映基层声音和真实的社会情感。

  来自新闻出版界的卞晋平、李东东等多位委员谈到,要探讨“10天委员与365天委员”的关系,解决政协委员工作不能经常化的问题,以便有效用好每年大会以外的时间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