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充电。在郊区延庆县,已经换上电动汽车的出租车司机表示,开上了电动出租车,收入反而降低。“充电一次要8个小时,排大队,基本上一个上午就跑完,下午就是充电。远点的景点,八达岭和龙庆峡都不敢去。”尽管厂家称理论续航能力为200公里,但因为起步停车和空调灯光都需要耗电,所以一般每天平均运营里程不足百公里。

  充电有慢充快充两种,即便是快充,也需要半个小时补充80% 的电量,但对电池损耗极大,而慢充一次耗时相当于一天的正常工作时间。跑一天就要充一次。

  市虽然已表示即将在中心城区打造5公里服务半径的充电圈。公用充电桩主要采用直流快充模式,半小时充电能支撑普通新能源汽车续航100公里。但该市之前建设的许多公用充电桩,却因种种原因已废弃。或者仅供环卫、公交车辆使用。由于远郊区县和周边县市缺乏充电设施,电动汽车也难以用于城际交通。

  记者进入号称可以查到京城所有充电桩的“市智能充换电网络管理服务平台”,发现仅有的六个营业网点,除市电科院和大兴出租车充电站,其余大部分充电桩都显示处于“通讯中断”状态。

  在自家固定车位安装充电桩,晚上慢充,白用是个人使用电动汽车的主要模式。但安装充电桩并非易事。该市要求充电桩安装“由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其委托机构(4S店)负责全过程组织管理”。但车企和4S店并无强制安装。在正常的安装过程中,位于城市中心区低排放区域的老旧小区和旧城区居民因无固定车位,也无物业公司管理,因而难以申请安装。

  但即便是有固定停车位的中高档小区,安装充电桩也十分困难。安装过程中要得到车库的产权方,以及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同意的同时,还要排除电容问题和消防隐患。由于充电电压为380伏特,电流为36安培,与居民用电电压不同,一些小区物业担心会影响正常用电。“安装充电桩不是立个桩那么简单,还要重新拉电线,架空或者是对车库开膛破肚埋线,协调起来十分困难,不同地下停车场电线分布不同,距离车位远近也不一,工程量十分复杂,对居民用电容量的影响也会让业委会反对。万一你买了车,最后安不了充电桩,就麻烦大了。”在朝阳区劲松附近的一个高档小区,电工如是表示。

  而对于尚未买固定车位的刚需族而言,则面临“先有车位还是先有车”的困境。家中无车的李女士去咨询物业,物业告知她,拥有汽车才能购买车位,以防有人“囤车位”。“但要买电动汽车我得先有车位啊。”而固定车位的价格,也在十几万元到二十几万元不等。

  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其它采访时表示:“之前电网业务中并没有将电动汽车规划在内,所以当前已建住宅小区的停车场都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曾有成功试验充电桩安装的市民对其它表示,光把地下车库以前布置的电线槽重新剥开,铺设电缆,4个电工就用了4天时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动汽车更适合作为家用第二辆汽车,而非刚需族使用。适合拥有住房的居民,比如别墅和农民宅自建房屋,对于以单元楼为主要居住方式的市民并不适合。而即便在住房较多的日本和美国,电动汽车也依然没有推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