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新闻观察:国内汽车“零整比”系数

  今天(4月14日)请来本台新闻观察员李敦义。问题:汽车零整比黑幕,确实令人!在这个严重暴利的领域,消费者付出的钱,撑鼓了违法者的腰包,对此,你是怎么看待的?

  【字幕】

  关键词:1、制度缺陷有其历史原因;2、汽车销售行业“公开的秘密”:从售后服务赚钱;3、掌握汽车核心技术是根本;

  观察员:这个调查报告和新闻报道,揭出了汽车行业“最的一环”,新闻报道让知

  晓了这一,这让我想起了鲁迅的一句名言:揭出病痛,以引起疗救的注意;这种现象必

  须进行疗救和改变了!

  从新闻里我们得知,形成这种状况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国2005年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这个办法,间接地鼓励和了这种暴利行为,这是典型的制度缺陷,我们在这里先不要急于对此和鞭挞,在我们的历程中,出现过不少自己的制度规章自己的事情,但随着的不断深入和我国参与世界经济活动的不断成熟,原来我们在急迫地引进资金技术的渴求下制定的一些政策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当今中国的发展需求了,尤其是对那些起初饥不择食引进的项目技术开始提出环保、科技权益等方面的新标准了,一些原来制定的政策也开始进入了清理、修改、废除的阶段,很显然,这个管理办法属于尽快修改的范围,当时制定这个办法的部门恰恰也是这一行业的监管者,面对这样极不公平的垄断状况,这些部门必须从自身动刀,尽快启动修改程序。

  在汽车销售服务行业,汽车销售已经没有什么利润,主要是售后服务赚钱,这种畸形的零整比为汽车经销开拓了巨大的、极不合理的利润空间,这也是几乎公开的“秘密”,这让我想起我国二三十年代的一个典型商业案例,当时英国石油公司想在中国推销煤油,但中国老百姓并不买帐,都是点松油灯,英国商人想了一个办法,给江南富裕地区大量免费送一盏加满煤油的马灯,马灯确实比小油灯亮,结果灯里的油用完后,纷纷去买英国的煤油,英国煤油才开始全面进入中国,并进而垄断了中国市场,目前汽车行业尤其进口高端汽车昂贵的配件售价,完全是垄断暴利,给人强烈的感觉是:卖出一辆车,套牢一个人,消费者没有任何讲条件的机会和。

  要改变这种痛苦的局面,我想,除了尽快修改管理办法以外,要想从根本上摆脱依赖,还是要我们的汽车行业尽快在汽车核心技术上形成突破,研制出属于中国自己的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先进核心技术,彻底外国的技术垄断,还我们一个公平的市场!

  编辑:nana

  热词:零整比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