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安置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参加2014年转业安置的干部名单会在马年春节前后最终确定。目前已经有些干部确定转业,在待转业安置期,在积极转换心态的同时,也要为来年安置考试积极备考。中公教育干考试专家提醒,在岁末年初这段时间,各部门都会积极总结2013年全年工作,所以各位拟转业的干部一定要时刻关注这段时间的新闻,为考试储备时政热点材料。

  一、国家机构换届顺利完成

  十二届全国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月在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十二届全国一次会议选举习为国家,决定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选举为全国常委会委员长;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全国一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和职能转变方案》。

  二、神十天宫对接嫦娥玉兔奔月

  6月11日至6月26日,我国“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搭载着聂海胜、、王亚平三名宇航员在太空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了自动和手动对接,还首次开设了“太空-地面”课堂。12月2日1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嫦娥三号”首次实现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为我国探月工程新的征程。

  三、群众线教育实践活动展开

  党的群众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召开,习总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半年多时间里,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响呼吸战

  2013年,中国“雾霾”天气频发,社会广泛关注,党和高度重视。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行动计划确定了十项具体措施,包括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企业技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严格投资项目节能环保准入,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严格依法监督管理,建立区域协作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