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国内主要财经头版精选

  【中国证券报】

  新疆拟打造北中南三大通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等部门已起草“丝绸之经济带框架下促进新疆对外与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丝绸之经济带上新疆通道的布局构想。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是充分发挥新疆地缘区位优势,加快构建联通内地与中亚、西亚、南亚以及欧洲、非洲的铁、公、航空、管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升新疆在丝绸之经济带中国际大通道和交通枢纽作用。规划提出,在整体布局上,以北、中、南通道为发展主轴,辐射周边,可形成全境通过、全面覆盖、全线连通的新疆发展新格局,全面带动沿线中心城市、重点城镇及所有17个陆口岸的与建设。

  惊惧楼市寒意 投资客抛房疾走

  投资客曾是楼市勃兴时最为活跃的一个群体,而在市场陷入低迷时,他们也最先感受到寒意。近期,全国多个地区房屋成交低迷,楼市资金不断撤出。而号称“炒房”技术发源地的深圳,则出现投资者集中抛盘现象。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多年来的快速扩张后,未来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平稳运行期,房价涨幅放缓,甚至出现下跌。因此,未来投资客抛盘的现象将有所增多,而在集中抛盘之后,投资客将可能逐渐淡出市场。

  【上海证券报】

  新“过会”公司升至6家

  中国证监会7日晚间披露,在发审委当日召开的2014年第59次和第60次会议上,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和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均获审核通过。至此,发审会重启后“过会”企业的数量已达6家。

  【证券日报】

  中国全面降准呼声渐高

  “虽然整体超储率水平偏低,但从货币市场情况来看,3月份资金面并未特别紧张。现在资金面也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好转,国内经济的自主增长也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得到恢复。从货币政策“主动作为”的角度考虑,后续全面降准似有必要,但若从“保持定力”的角度分析,如果经济形势不出现持续恶化,全面降准就只会躺在工具箱里备用。

  两石油巨头将上缴红利394亿元

  近日,财政部发布通知称,今年提高央企上缴红利比例,国有独资企业应缴利润收取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据计算,两桶油共需上缴约394亿元红利,提高5个百分点则增加上缴98.4亿元的红利。而两桶油去年共获得补贴127亿元,占补贴总额的17.7%,成为沪深两市的补贴王。

  创业板再融资开闸在即

  4月22日,《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已经完毕,证监会表示正对市场各方提出的意见和进行认真评估,并对《再融资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当天,有报道称,安徽证监局召集了安徽省内的创业板公司进行了一场培训,内容包括“创业板再融资政策”;此外,目前在举行的2014年保代第一期培训班的培训内容中也包括“创业板首发、再融资相关问题解读”。由此可见,创业板再融资已然渐行渐近。

  【证券时报】

  证监会要求多家券商报送发行方案

  IPO启动在即,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证监会发行部近日要求包括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信达证券在内的多家保荐机构报送发行方案,且首批方案递交日期于5月7日下班前截止。当前,市场还在等待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着手制定的相关配套规则,只有这些政策一一落地,IPO启动的条件才具备。

  【每日经济新闻】

  马云力保阿里控制权

  5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阿里巴巴集团将会在纽交所或者纳斯达克上市。马云在阿里IPO后,控制权将会得到加强。与此前软银持股比例为37%、雅虎为24%相比,目前两大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有所下降,而马云的持股比例则由此前的7%上升了1.9个百分点。

  机构看好4月宏观经济

  4月经济虽疲弱,但有望扭转前3月颓势,因为基建投资的增加,可以抵消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的低迷。这是在4月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前期,多家机构作出的判断。有机构认为,随着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步伐、加快财政拨款,4月基建投资有望延续强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称,由于稳增长政策的推出,预计二季度经济能够企稳,今年能达到增长7.5%的预定目标。

  郑眼看盘:反弹被利空 未来有机会

  今日央行可能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投资者可观察其动向如何。接下来一两周,我国4月份经济指标将公布,投资者应较前期更为关注,因为央行前期已进行为定向降准,接下来会否进行全面降准更容易成为焦点。在降准的各种信号中,经济指标自然是最主要信号。从上证综指看,虽然昨日明显杀跌,但短期内形态并不算太坏,因最近几天反弹幅度十分有限,超跌情况并未全部修正。大盘在技术面上原本还有些反弹空间,只是被各类偏空因素。从能量守恒角度看,这种积聚起来的内生反弹动能应有机会于未来。上证综指前期低点在1974点,如果几天内杀跌到这个,应该是不错的低吸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

  阿里IPO:特殊结构成估值悬念

  美国时间5月6日盘后,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其筹资目标象征性地写了10亿美元,但金融机构对阿里的估值从800亿美元到2500亿美元,出现较大悬殊。最终可能影响阿里估值的,除了其业绩之外,还有公司治理结构中的话题VIE(可变利益实体)和类似“无血缘家族企业”的合伙人制度。

  中金在线推出微行情服务啦!关注中金在线微信,您可以随时随地发送股票名称、简拼或代码,1秒便可查到最新行情;发送黄金、白银、利率查询贵金属报价和基准利率。快试试吧!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中金在线(cnfol-com)关注中金在线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