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法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施行,《条例》中“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国家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两条尤其引人关注。在事业单位社保已成大方向后,事业单位及个人何时起缴纳养老保险,是否会影响现在的收入,未来如何领取养老金等问题也都随之浮出水面。

  记者从省、市人社部门了解到,目前全省已有部分事业单位开始参加社保,但高校等事业单位如何参保的具体细则还未出台,养老金计算办法和缴费暂未挂钩。

  全省部分事业单位已参保 个人缴纳8%

  《条例》明确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其实早在《条例》出台前,省内就已有部分事业单位及员工开始参保。省人社厅工作人员介绍,部分参加社保的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职工以本人上月应发基本工资为缴费基数,单位以全部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作为缴费基数。职工缴费比例为本人基本工资的8%,由单位代扣代缴,单位缴费比例按照“以支定收,略有结余”的原则确定。

  沈阳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沈阳市缴纳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为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这两类,其他的事业单位及个人还未开始缴纳。

  随着7月1日即将到来,各事业单位中开始流传即将缴纳养老保险的说法,对此,省人社厅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高校等事业单位来说参保是大方向,但具体细则还未出台,何时出台、内容是什么还要等国家的细则出来后再定。

  记者从多家事业单位的人力部门了解到,目前还未接到从7月1日起单位及个人缴纳养老保险的通知,但都表示,“未来应该是要缴纳养老保险,开始时间有可能是年底,也可能是明年,我们也都在等通知。”

  沈阳事业单位退休金暂未与新规挂钩

  《条例》施行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最担心的就是自己拿到手的养老金比并轨前多还是少,尤其即将退休的人群。目前来看,沈阳市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还是依照现有的计算办法,养老金缴费暂不与退休金计算办法挂钩,很多人担心养老金变少的情况暂时不会出现。至于未来会如何,就要看是否会有新的事业单位养老金计算办法出台。

  此前试点事业单位按企业模式发放养老金

  早在2008年,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试点方案》,确定在全国5省份先期开展试点(辽宁不在其列)。首先对事业单位进行分类,其中行政类事业单位可直接并入机关单位,按公务员对待;经营类事业单位直接转企,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对接。对这部分人实行与目前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模式一致的养老保险制度,即要求单位与个人共同负担基本养老保险费,其中单位缴费比例不超过单位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工资的8%,由单位代扣。养老待遇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方案实施前退休的可享受原退休待遇;方案实施后开始缴费,且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退休后参照企业模式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对于方案实施前即进入事业单位工作的“中人”,则由财政按照“每工作一年视同缴费一年”的原则,代为一次性补足应缴保险费,再参照企业模式计发养老金。

  新政·声音

  退休晚几年会不会挣得少?

  薛女士:52岁 辽宁大学教师

  再有几年就退休了的薛女士对《条例》有着不小的担心,“我一位同事去年以教授的身份退休,退休工资6000元左右,我是副教授,还有3年退休,如果现在开始缴纳养老保险,也就意味着我可能不能依照之前的事业编制退休政策退休,即便是不一刀切,按照我缴纳几年养老保险就部分执行新的养老金计算方法的话,很可能我退休晚了几年,和同级别早退休的人相比,最后养老的钱反倒少了。”

  参保后工资会减少还是增加?

  李女士:30岁 沈阳音乐学院教师

  刚进入事业单位3年的李女士曾在私企打拼2年,月收入7000元,为了工作稳定特意进高校教书,成为了事业编制中的一员,目前未缴纳养老保险。“现在单位都在传我们要交养老保险了,我第一个想法是,当初进入事业单位就是图个稳定,虽然收入少,但未来的退休有保障,没想到以后也跟企业员工一样要缴纳养老保险,退休金能拿到多少也是未知。”李女士表示,“我现在还年轻,如果觉得对自己不利,我也许会选择离开事业单位,找一家待遇好一些的企业。”“我和几个事业单位的朋友都听说要缴纳养老保险了,其实我们现在收入不高,工资到手是4000元,如果按照个人8%来缴费的话,要从现收入中拿出320元,工资变相减少了。所以从我个人来说,如果能参保和涨工资并行,政策应该会更好推行一些。”

  曾在企业参保 并轨后怎么算?

  陈女士:42岁 沈阳大学教师

  陈女士到沈阳大学前曾在企业工作5年并参加了养老保险,在转为事业编制后,就同大部分事业编制人员一样未再缴纳。听说《条例》将出台,陈女士开始困惑了,“如果事业单位及个人也要缴纳养老保险的话,对于我这样的情况会如何处理,以前缴纳的养老保险是否还算数?”

  沈阳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现有政策,当参保企业职工调入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时,原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为参保职工办理终止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相关手续后,封存个人缴费形成的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储存额继续计息,不能退付,缴纳养老保险费期间算参加工作时间;将来国家有政策将机关事业单位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缴费年限可合并计算。没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达到退休年龄时持本人退休审批表、退休单位证明及必要材料到原参保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在企业期间缴纳的养老保险个人缴费一次性退付。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