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与家具,原本两个并无多大关系的行业因为一场困局而变得亲密起来。当家具卖场的经销商单纯卖家具赚不到钱的时候,他们想到了软装配套,试图通过氛围的营造以及饰品的销售来提升业绩;而装饰公司、设计师们也从中发现了软装潜在的巨大市场和上机。毫无疑问的一拍即合。做家具的都开始做整体家居,做软装的都开始了家具资源整合。

2年前,谁能想到东莞厚街会成为中国最大的软装设计采购中心?2年前,谁能想到会有一个做软装的欧工国际引发一场软装业界的革命?世界瞬息万变,唯有趋势不会改变。随着“轻装修重装饰”的装修理念广泛流行,软装已经超越硬装成为一种时尚趋势。本文将跟随欧工总经理黄定华的讲述,走近这个有着令行业瞩目发展速度的软装集团,了解它的发展故事。

 

欧工8大业务模块

欧工国际软装,前身是新疆软装界家喻户晓的新疆欧工。2013年董事长欧杰带领他的设计团队来到广东东莞,在短短1年多时间里建立起一个综合了软装开发、产品整合、软件开发、培训服务、电子商务等多项业务的欧工软装王国。公司旗下欧工.电商中心、欧工.软装体验馆、欧工软装学院、欧工帘享家布艺窗帘、欧工.饰享家饰品配饰、欧工设计创意中心、欧工出彩中国家具、新疆欧工等8大主要业务模块起头并进,发展势不可挡。

 

欧工模式即数据模式

对于业界传为神话的“欧工模式”,黄定华总经理用了两个字概括:整合。欧工做的是服务,整合的是资源。从软装产业链上游的家具、饰品、灯具、挂画、布艺、墙纸、花艺,到中间的设计师、装饰公司、地产公司,最终落地到终端的消费者,欧工正在做的并且将一直做下去的工作就是资源整合。整合产业链从上到下的各种资源,以大数据为优势服务广大客户。软装大师,为设计师/装饰公司提供海量设计素材及参考方案,并可实现10分钟完成一个设计方案。

 

让设计会营销、让营销懂设计

欧工率先在软装行业提出了“让设计会营销,让营销懂设计”的营销理念,并将这种理念融入到公司的日常管理之中。每年不定期举行的软装培训课程,公司所有员工都可参加。另外针对公司设计师也会定期开展营销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能力。

 

宏观效果,微观数据

家具职业经理人出身的黄总,对于家具与软装的关系进行过深入研究。他认为软装与家具是一种宏观与微观的关系。软装是一种宏观的整体效果,家具则是这个宏观整体中的具体产品。欧工集团的将家具作为软装资源整合的突破点,整合广东区域内近千家家具厂资源,为广大设计师和终端客户提供海量的挑选产品。家具作为软装产品中最大件的产品,也是设计师配饰方案中最重要的元素。

每一件家具都是艺术品,而一个完整的软装方案则是一场艺术的盛宴。

 

笔者后话:欧工发展至今,虽然时间不长,但它在家居业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让人不得不关注。无论是创新的盈利模式、还是爆破性的宣传推广方式、还是其所拥有的丰富软装资源,每时每刻都在吸引着人们的视线。欧工是个服务型的企业,欧工也是个整合型的企业。基于庞大数据库基础之上的营销,欧工正炉火纯青进行着。最后,祝愿欧工的数据营销取得突破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