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上海)自上周五通过其官方途径,公开谴责某在线教育机构员工窃取前雇主VIPABC内部商业机密后,VIPABC今天在沪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在线教育行业从业者加强法制观念,倡导公平健康的竞争环境,并希望同业51Talk无忧英语澄清是否与此案有关,且能签署VIPABC倡导的教育业者自律公约。

 
    据VIPABC上周五发布的公告称,经内部员工举报,VIPABC发现有人来公司“卧底”盗窃商业机密。经公司信息安全保护单位及法务部门连日严密搜证后,很快找出相关涉案人,并正式委托律师团队向公安提交大量犯罪证据进行举报,且于1月27日向51Talk无忧英语发出律师函,要求进行内部调查并对涉案员工作出相应处置,同时,如有任何通过非法途径获得的VIPABC运营数据,应立刻销毁。直至发布会举行之时,尚未获得对方的回复。
 
    “我们在在线教育行业深耕了10多年,对教育的职责非常敬畏,如履薄冰,谨慎服务,就害怕误人子弟,” VIPABC总经理袁栋说。“我们的看法是:教育行业不同于一般商业竞争。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人师表如果不能身正影直,何谈教育他人。“

 
(图为VIPABC总经理及企业发言人袁栋先生致辞)

    发布会现场,VIPABC委任的知名诉讼律师代表团均有资深合伙人前来,包括金杜律师事务所和高朋律师事务所,VIPABC同时已邀請国际大型事务所参与战略讨论,并由律师代表在会上直接面向所有媒体和公众提出,希望51Talk无忧英语正式回应公司声明。 
 
    VIPABC也通过此举表示,坚决拿起法律武器,誓要维权到底。 “我们对于行业内存在如此明显嚣张的违法行径,和不道德行为,一定零容忍,”袁栋说。“因为我们要捍卫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利益,我们要捍卫的是整个教育产业和下一代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我国现行法律严格禁止违法获取、披露、及使用他人商业秘密的行为。违反者可能构成劳动违纪、民事侵权、甚至刑事犯罪,”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瞿淼说。
 
 
    2014年11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表示,将把在线教育作为重点打造的新业态新产业之一,加之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成为常态,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利好使得在线教育领域也成为全球资本追逐的对象,整个产业呈井喷式发展。在线教育行业在美国硅谷处于极热状态,在中国更是成为投资密集性行业之一。
 
    2014年2月,VIPABC亦获得阿里巴巴集团领投的B轮融资1亿美金。其全部课程分配、教材创制、在线互动系统均由硅谷团队和全球师资潜心研发而成,无一不是原创和专利技术,因此更是对非法行窃的行为深恶痛绝。目前VIPABC在全球32个国家64座城市有3000多位具有TESL和TEFL师资、并经过严格教学实践考核的外籍顾问,365天24小时不间断地为学习者服务,每年新增学习者达500万人次,目前为全球最大在线英语教育机构。
 
    当天会议上,VIPABC亦向全社会发起《教育业者自律公约》,表态将坚守教育者守则,诚信、守德,协力维护教育行业的正当秩序和良性竞争,为创建中国在线教育的真正繁荣做出贡献。VIPABC表示,非常希望51Talk无忧英语能够率先签订这个自律公约。
-- 完 --

 
(图为VIPABC总经理及企业发言人和律师签署《教育业者自律公约》)

关于VIPABC
    VIPABC是全球首个全年365天、24小时在线英语教学机构,在全球32个国家64座城市拥有3000多位专业外教,提供全天候在线教育服务。VIPABC以美国硅谷核心科技团队为核心,打造全球首创的商用同步学习门户平台。独家专利的DCGS多元课程体系、随到随学的灵活排课、专业认证的全球师资,提供优质且高效的真人在线互动语言学习平台。2014年2月,公司获得阿里巴巴、淡马锡、SBI和启明创投注资近1亿美元。
 
关于VIPABC律师团 
 
金杜律师事务所
    金杜律师事务所是中国律师界居于领先地位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之一,也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经过多年发展,金杜已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居领先地位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在众多法律服务领域处于行业的最前沿。
    金杜在2003年分别加入了Pacific Rim Advisory Council (“PRAC”) (环太平洋法律顾问联盟)和World Law Group(世界律师联盟)。
2012年3月1日,金杜与具有180年历史的澳大利亚万盛国际律师事务所(Mallesons Stephen Jaques)结成紧密联盟,联盟的英文名称为King & Wood Mallesons,中文名称为“金杜律师事务所”。
 
高朋律师事务所

    高朋律师事务所是一家以公司投融资、并购重组、传媒教育体育产业、知识产权等为主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为国内外知名企业、政府部门和知名人士等提供法律服务,在海内外拥有良好的声誉。
    高朋律师事务所拥有一批不同领域经验丰富的专业律师。他们不仅有国内知名高校和留学国外的教育背景,具有扎实的法学功底,还具有担任法学教授、法官、检察官、国务院部委官员或海外从业、大型企业高管等经历。
    高朋律师事务所,2010年被《亚洲法律事务》(ALB)杂志评为“2010年中国发展最迅速的10家律师事务所”之一;2012年被北京市司法局评为“2009-2011年度北京市优秀律师事务所”;2013年高朋所荣获《商法》杂志“2012年度律所杰出办案”奖项;2014年2月高朋荣获钱伯斯国际贸易法和发垄断法最佳律师事务所提名;2014年9月被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授予“2011-2013年度优秀律师事务所”。

 
(图为VIPABC总经理及企业发言人和律师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