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政文工团推出原创音乐剧《嘎丽娅》

时间:15-09-11 12:00 责任编辑: 来源: 点击: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空政文工团联合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共同推出了献礼音乐剧《嘎丽娅》,向远去硝烟中的和平使者致敬。

该剧取材于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真实故事,主要讲述了战争胜利之前驻扎在黑龙江绥芬河的部分日军挟持无辜百姓负隅顽抗、垂死挣扎,苏联红军几次攻击未果,造成人员伤亡。此时,17岁的中国姑娘嘎丽娅(中俄混血儿)受苏联红军委托,担负劝降翻译任务,深入险境与日军机智周旋解救被挟持的百姓,在危急时刻与顽敌同归于尽、光荣牺牲。嘎丽娅的英雄事迹在中俄两国广为流传,被誉为“和平天使”。2007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为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嘎丽娅“友谊和平天使”纪念碑题词。

该剧主创团队艺术总监为空政文工团团长张天宇;编剧和作曲分别为空政文工团著名词作家车行、著名作曲家李昕,二人代表作中《好日子》、《越来越好》、《常回家看看》、《父亲》等作品广受各界喜爱。该剧导演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专家编导、知名导演滕爱民和空政文工团青年演员王艺埙;灯光设计、舞美设计由空政文工团著名美术设计师孙天卫领衔,空政文工团灯光设计包力和舞美设计张明印分别担纲。主要演员由空政文工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莉饰演女主角嘎丽娅,演员铁金、王峥、李欣忆、汤非、东晓、张恋、吴志峰、赵一颐、姜华等饰演其他主要角色,群众演员主要由空政文工团舞蹈队和空降兵某军业余演出队演员饰演。

空政文工团近几年陆续推出音乐剧《二泉吟》、《咏蝶》等剧目,在军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此次创排音乐剧《嘎丽娅》历时一年多,主创人员先后2次深入绥芬河采风汲取灵感,与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多次召开专题创作研讨会,不断提升剧本立意、构思情节设置、加强音乐创作整体谋划。排练期间,全体演职员克服各种困难,心无旁骛地投入人物塑造,艺术地展现了抗战时期唯一一名非军人劝降使者的英雄壮举。音乐剧《嘎丽娅》剧本编创扎实、曲段风格多样、创演力量雄厚、现实意义深远,相信该剧的演出会唤起人们对战争残酷的认识,让人们记住嘎丽娅、怀念嘎丽娅,牢记中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file0001.jpg 

《嘎丽娅》发布会群访主创人员

file0002.jpg 

《嘎丽娅》发布会现场主创人员合影  

file0003.jpg 

音乐剧《嘎丽娅》剧照

    与本文的相关文章推荐

    最新更新

    视觉焦点

    新闻排行

    1. 苗乡侗寨 大美黔东南系列报道之一
    2. 金猴闹新春 动景贺新年
    3. 彩桂园林举办上虞2016年第二届冬捕节
    4. 《中国少年足球战队》如何助力“中国足球梦”
    5. 叮当配“用爱发声,声暖中华”通州福利院之行
    6. 山水长卷 水墨金州系列报道之一
    7. 宁夏天元锰业经济寒冬演绎“剩者为王”
    8. 尚泰忠荣获时代楷模“第十一届爱心中国十大公益道德
    9. 海航通信一举斩获2016“太湖论剑”虚商峰会四项大奖
    10. 文化部 财政部2016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