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助学+成长”凤形狮子学校暖冬公益活动在湖南安化举行。


ͼƬ18.png

图为志愿者在凤形学校

ͼƬ19.png

图为凤形狮子学校接受捐赠。

ͼƬ20.png

图为凤形小学师生与志愿者合影

新教室、新黑板、新课桌……这是湖南安化县凤形狮子学校师生梦寐以求的。1月8日,由范玮琪联合茵曼、广州青基会发起的“最初的梦想“助学+成长活动回访该校,捐资45万建新学校。


 

现状:一所学校两个教师


湖南省安化县凤形狮子学校是一个村级教学点,受“撤点并校”影响,承担着附近6个村庄适龄儿童的教学工作。然而,该校教学基础设施和教育水平落后,并不能担此重任,适龄儿童上学需到15公里以外的木孔学校。

“凤形的学生大部分都到我们学校来了。”木孔学校校长黄旺平说,原本每个班约50人,现在增加至70多人,尽管学校及老师的压力大了,但不能让孩子们没有地方上学。

据了解,原来的凤形狮子学校由土砖堆砌而成,考虑到安全问题,6年前,凤形小学的学生上课转移到村部办公室。目前,该校只有两名教师,年龄分别为59岁、56岁。

“语文、数学、音乐,我全都教。”59岁的吴老师无奈地告诉记者,其实他还想开一门体育课,因为学校没有操场,就打消了这个念头。他认为,对农村孩子而言,上学是让他们走出大山的重要途径。


 

行动:两个地区一个梦想


去年11月,茵曼携手广州青基会发起“最初的梦想——范玮琪‘助学+成长’公益项目”,通过淘宝众筹等网络捐赠平台,凝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筹款,携手广东狮子会高尔夫服务队、天善文化等联合援建湖南安化凤形狮子学校的教学楼及各项软硬件设施,成功筹集到45万援建资金。

“我不想上学走那么远。”三年级学生丁志红低声告诉记者,如果去乡中学上学,每天上学来回要走两个小时以上。其父丁望军告诉记者,丁志红母亲因病早逝,奶奶也卧病在床,因离学校太远,来不及做早餐,很多时候是饿着肚子上学。

据了解,新建的凤形狮子学校将于2016年下半年修建完毕,可容纳近200学生,教学条件也将大为改善。

“帮助孩子们是我们的梦想,也是责任。”茵曼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将继续策划类似公益活动,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