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落实主体责任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贵州省“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警示通报

约谈会在贵阳举行

两客一危警示约谈会背景板

“听了领导的讲话,看了几起事故警示片,感到群死群上事故太惨痛了,给人民群众造成了那么大的严重损失,血的教训太深刻了!我们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车辆管理和驾驶人安全教育还有漏洞,下一步要加大安全培训教育,从驾驶员的经常教育抓起,对车辆的运行进行严格的动态管理。”中石油遵义分公司负责人齐永红如是说,“主要是驾驶员安全素质、驾驶操作这一块有待加强,个别驾驶人很多违法没有处理,这是我们工作的失误。回去以后,第一,我们利用云平台系统每天进行监控,发现驾驶员违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处理,这就是对车辆进行动态管理,对车辆每天实行安全‘三交代’,有出车前、出车后的不同要求,包括安全行车的注意事项。第二,对于今天约谈会上通报的违法驾驶员,我们会进行调查核实,凡有违法行为没有处理的,责成立即去处理 。安排专控人员,每天都对云平台系统进行监控,及时提醒驾驶员,减速行驶,不要超速、不要违法。”


约谈会会场一角

“在通报中得知我们单位被列入违法前十名之后,感觉很震惊!我们第一批就参与进了省交警总队‘云平台’的使用,每天我们的专管员都要在云平台上巡查有关信息,而且最近我们公司也在清理这些交通违法、车辆逾期未检验、驾驶证超期未审验、超期没有报废的这些车辆,我们还建立了资料档案向行业主管部门报送。”贵阳龙行神州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安全部经理唐如琦感到很意外,他说,在云平台上是不是操作有问题,回去再仔细查一下。根据今天通报的情况回去要进行反思,不管湖南汽车燃烧事故,还是天津津蓟高速事故,都是客车,而且都是从事旅游营运的,作为同行,必须要从这些事故上汲取教训,确保游客的生命安全。他表示,要坚决通过云平台发现驾驶人的违法行为,有的驾驶人可能对手机、电脑不太熟悉,有了交通违法以后他自己不是很清楚,所以要有专人负责平台管理,随时关注一些交通管理方面的信息预警,并及时作出处理。

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范军通报有关情况

进入今年夏季以来,全国相继发生了“6·26”湖南宜凤高速、“7·1”天津市宝坻区津蓟高速公路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巨大人员伤亡。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指示精神,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要求,进一步落实“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推进“贵州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管云平台”的应用,省安委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局于7月12日下午3时在省公安厅交管局八楼联合召开贵州省“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警示通报约谈会,全省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行业交通违法较为严重的“明星”企业及“贵州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管云平台”使用较差的“典型”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参加了会议。

约谈会会场一角

会上,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范军副局长通报了湖南“6.26”、天津“7.1”事故情况并组织观看了事故警示片,通报了我省2015年纳雍“4.4”事故倒查追责处理情况及全省“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安全运行情况;省安委办、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局领导就运输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营运车辆安全监管提出了要求。

约谈会会场一角

会议通报指出,经调查认定,纳雍县2015“4·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因失职渎职等原因,共有7人被移送追究刑事责任,23人被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损失惨重,教训深刻,前车之鉴,必须引以为戒。

旅游客运企业领导接受采访

会议指出,当前,为期两个月的全省暑期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正在全面展开,本次行动严格锁定公路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盯牢严管高速公路、景区公路、农村山区公路“三类公路”,集中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四种违法行为”,严防严控爆胎、碰撞、燃烧、追尾、翻坠“五种形态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暑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要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排除活动,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治,对全省“两客一危”企业及其营运车辆和驾驶人全部检查、核对一遍,发现整改一批问题,查缉一批注销报废、涉嫌套牌、违规运行的重点车辆,查处一批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净化交通秩序,努力减少较大交通事故,争取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确保不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为广大群众暑期安全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危化品运输企业法人接受采访

会议强调,集中警示通报约谈“两客一危”交通违法“明星”运输企业,集中曝光一批违法“明星”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是为了突出重点,针对要害,靶向治疗,形成巨大的震慑。此次曝光的主要对象有:公路客运车辆违法前十位、公路客运车辆驾驶人违法前十位、公路客运企业违法前十位、公路客运企业逾期未检验车辆数前十位、公路客运企业逾期未报废车辆数前十位;旅游客运车辆违法前十位、旅游客运车辆驾驶人违法前十位、旅游客运企业违法前十位、旅游客运企业逾期未检验车辆数前十位、旅游客运企业逾期未报废车辆数前十位;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前十位、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违法前十位、危化品运输企业违法前十位、危化品运输企业逾期未检验车辆数前十位、危化品运输企业逾期未报废车辆数前十位;营转非大客逾期未检验车辆数前八位、营转非大客逾期未报废车辆数前七位;“两客一危”重点企业运用“贵州省道路交通安全综管理云平台”运用“云平台”最好的前十大企业、运用“云平台”最差的十大企业;2016年上半年全省“红眼客车”客运企业前十名;因交通肇事被注销驾驶证的“两客一危”驾驶人共十名等。会议要求,通过警示、通报、约谈、曝光,各运输企业要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和交通违法自查自纠,主动积极落实好安全监管的主体责任,要充分依托“贵州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管云平台”,自觉依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内部安全监管,盯好自己的车、管好自己的人,督促加强教育管理,增强安全、守法、文明意识,及时处理交通违法,最大限度避免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蓝雨 刘劲)

责任编辑:龚超 苟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