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中国第一家合资车企成立,到如今无数的合资车企在华如雨后春笋般的林立。作为当今全球第一大乘用车市场的中国,在汽车领域从来都不乏簇拥者和追随者。

东风悦达起亚于2002年成立,开启了韩系车的在华时代,也见证了中国乘用车快速发展的15年。提到东风悦达起亚,就不得不提苏南永,这个带领东风悦达起亚走向辉煌的掌门人。在巅峰时急流勇退,如今在市场动荡时毅然归来。

其中滋味,苦辣酸甜,仍义无反顾。

十年一觉汽车梦

无论中国还是韩国,都对整数年有着格外的偏好,而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说整数年份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

2002年8月28号,东风悦达起亚成立,至今整整15年。2007年,苏南永来到中国担当销售本部长,三年之后升迁至总经理。2015年8月末他暂时离开,时隔一年零六个月苏南永再次回归东风悦达起亚。在东风悦达起亚15年的时间里,苏南永和东风悦达起亚的交织长达10年,占据东风悦达起亚历史的三分之二。

2007年入职,2015年暂别东风悦达起亚,苏南永在职的8年时间正是东风悦达起亚最辉煌的时期。数据显示,东风悦达起亚实现了市场销量从2007年10.1万辆到2011年的43.16万辆,2014年达到顶峰,全年销售64.6万辆,行业排名在合资车企中从第18位上升至前10位。

离开东风悦达起亚的18个月里,苏南永选择用休息和放松来沉淀自己。除了去散散心,到很多国家旅游外,他选择在首尔大学兼任教授一职,并担任韩国汽车协会汽车零部件顾问的角色。

谈到为何在此时回到东风悦达起亚,苏南永表示,自己在东风悦达起亚工作了十年的时间,对公司的感情是比任何人都要深。也是对过去的员工、团队有所怀念。还有经销商和媒体的老朋友,很多人都舍不得,想要再次回来见见他们,更重要的是想把东风悦达起亚再一次创造过去的辉煌。

知难而进

从最初的“千里马”车型,到后来投放K系列轿车,再加上KX系列车型在SUV领域的投放,东风悦达起亚不断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新车保有量至今已达到480万辆。15年的时间东风悦达起亚与中国车市共同更迭,迎来了一次次产品换代。

但良好的势头在今年发生了变化,2017年包括东风悦达起亚在内的韩系品牌经历了一定程度的下跌,虽然算不上积重难返,但突发的爆发是量变质变的结果。

对此苏南永称东风悦达起亚在今年上半年由于外围的影响,导致不太理想的销量情况。但是下半年陆续会对这方面做一些弥补,包括新车的投放和营销策略的改变,尽量挽回上半年没能完成的一些目标,把性价比和品牌宣传更加强化之后,想要完成下半年的任务,会积极应对。

在苏南永离开的一年半时间里,也正是中国乘用车市场巨变的18个月,尤其新能源和SUV车型的火爆带来了太多的挑战和机遇。一些企业抓住机遇,突飞猛进,还有一些企业在大浪淘沙中黯然离场。

谈到目前的中国车市,苏南永称在过去一年零六个月,发现中国市场变化很多,不光是汽车产业,其他产业变化速度也是突飞猛进,而汽车产业新技术层面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设计外观部分也提升了不少,新能源也提升了,尤其是电动汽车发展非常快。未来东风悦达起亚也会顺应这种趋势,要引领潮流,不断的做一些变化,顺应时代的发展。

刮骨疗伤 同荣辱共患难

“非常感谢也很珍惜有这样的机会能重回东风悦达起亚。”

“回来不是为了钱,是为了没有实现的梦想——将东风悦达起亚带到100万辆。在东风悦达起亚没有进入正轨之前,不拿一分钱薪水。”

“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振经销商的信心,让经销商赚钱。”

这是在归来时的就职演讲中,苏南永讲过的三句话。他清醒地意识到东风悦达起亚目前的矛盾与困境。10年的相处经验使他比任何人都了解东风悦达起亚,也更懂得如何破题。其中经销商、产品是摆在他面前的两座大山,也是亟待解决的两道难题。

经销商作为链接车企和用户的纽带,与车企有着唇亡齿寒的密切联系。处理好有经销商的关系是每个车企必须面对和小心处理的问题。从2010年到2015年,东风悦达起亚一直在快速地进行经销网络的拓展,四年间经销商网络数量翻了一番从2010年的440家,到2015年已经达到885家。

快速扩张的销售网络在带来销量和市场的同时,也导致了经销商矛盾的爆发。其中居高不下的库存系数成为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苏南永称,现在主要的问题是经销商问题。因为外部的影响导致销量下滑,使库存增加的情况非常严重。又由于库存的加大,导致出现资金问题。“我们这段时间决定把库存降下来,同时把合理的指标下放给经销商,让他们尽快能够消化库存。资金方面的不足,我们通过总部的支援政策,对他们有大力的资金支持,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使经销商库存方面处于比较稳定情况。”

不久前,东风悦达起亚部长级高层集体降薪的消息引发多方关注,而且苏南永曾表示在东风悦达起亚年销100万台的目标达成之前,他自愿放弃个人工资。面对这种破釜沉舟做法,苏南永表示自己主要为了稳经销商军心。

“我回来之后一直在想,如何把一心想要做好的信念传递给我们的经销商和团队,让他们相信我是真心诚恳的意愿。想了半天怎么弄,就想了一个办法,我不拿薪资他们可能会更加相信我的热情、诚信度,当时就决定返还所有薪资,在公司正常化之前,我不会拿一分薪资,这样去实践。而且到目前为止,我到现在一分钱没有领,按照我的承诺,按照我写的军令状去一直在实践。”

让苏南永欣慰的是,7月份东风悦达起亚所有部长级以上的经营层领导,主动想要返还自己的薪资10%给公司,他们立了一个军令状,让苏南永签字。

“我当时看了以后也深深地感动,他们对公司的感情跟我一样,都是为了做好公司,纷纷踊跃参与返回薪资的活动,我再次感谢各位的帮忙,希望我们能够尽快摆脱现在的困境,等到公司恢复正常,加倍把他们的薪资返还给他们。我看到他们的态度、精神,我认为什么事情都不能阻碍我们,这样的一个团队精神,会影响到我们的经销商层面,大家现在非常有把握,信心很足。我没想到有这样的效果。”

长久以来,韩系车一直都以高性价比作为杀手锏,这一特点在迅速带升销量的同时也为其留下了隐患。随着国产车质量的提升以及SUV市场的火爆,昔日风光无限的韩系车风光不再。这不仅是东风悦达起亚等韩系车的现象,也是整个合资品牌出现的问题。

除了去库存提振经销商信心外,打好产品基础也是苏南永必须面对的难题。“我来了之后做了产品的改进,性价比层面、技术层面,尤其是新技术领域,我们在这部分有点薄弱,第一时间必须跟上时代,有这样一个指示动作,也是慢慢在改进当中,这个部分很快在即将上市的新产品上,也能看到新技术领域的产品。”

神秘设计师加盟 双七计划蓄产品阵营

苏南永表示东风悦达起亚将会在下半年做一些努力,做一些改善,新产品方面,这次会制定比较合理的价格,在消费者群体中得到一些关注。”东风悦达起亚将在月底上市两款新车,一款小型跨界车KX CROSS及改款车凯绅。年底,还将推出与百度深度合作的互联网家轿ND。

另外,东风悦达起亚也会在每年陆续推出2到3款新车,尤其是对新能源车,插电混合动力车、混合动力车、电动车也会有陆续的投放计划,需要这样去应对整个市场。

今后,东风悦达起亚将加速推进新能源车型及自主品牌车款项目,在新能源汽车及自主品牌车型研发领域发力,通过对现有优势资源的合理运用,引进核心技术,形成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大、提升产品的研发力度及速度。

“2020年之前我们会投放7款新能源车辆,纯电动车、插电混合动力车、混合动力车,主要还是电动车,这部分会有小型SUV或者是轿车型的电动车,所有车款都会有丰富的产品阵容。销售计划这部分,由于政府政策有双积分制的要求,在这部分我们必须对新能源车的投放加大关注,必须要生产销售新能源车,而这个部分也是我们往后改善企业形象上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如今人们购车,外观的影响力越来越重要,这使得各个车企纷纷在外观上下足功夫。对东风悦达起亚来说亦是如此,提到外观,很多人都会想到彼得·希瑞尔,作为欧洲三大汽车设计师之一,彼得•希瑞尔早期曾经担任奥迪、大众首席设计师,先后设计了新甲壳虫、奥迪A6、奥迪TT系列等多款车型。2006年加盟东风悦达起亚后,他先后带来了福瑞迪、秀尔、索兰托、智跑、起亚K9、起亚K7、起亚K5、起亚K2、K3、 KX5 等经典车型。

苏南永表示东风悦达起亚加入了两位新的非常优秀的设计师,这些人将会陆续告诉大家,主要是想强调我们对外观的重视度,对中国车辆的设计也会更先进、更创新一点。

“除了外观设计之外,我们还强调的一点核心竞争力是品质方面。虽然外观重要,新技术领域重要,但我还是认为质量这方面没有达到基本的要求,后续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压力,会有很大的压迫感。基本上我们在品质、质量方面还算是做得非常优秀的,很多机构调查的结果,像J.D.Power和质量检测中心、售后客户满意度等等指标东风悦达起亚都是名列前茅,这是让我比较自豪的一点,也可以自信地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车型外观之外,还有一部分是品质,在这里跟大家再次强调这一点。”

举内外之力 助力百万产销体系的构建

在成立十五周年之际,东风悦达起亚提出了在2020年达到100万辆的产销目标。苏南永表示东风悦达起亚将通过多方协作,制定多重举措全力冲刺目标。

在工厂和研发中心方面,东风悦达起亚在盐城拥有三座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工厂,均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技术,能够打造高品质的汽车产品。目前,三家工厂已形成90万的设备产能,为实现百万产销规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建立了45万平米规模的研发中心,包含研发楼,试验区及行驶试验场,将提升本土的研发能力,加大对低油耗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坚持“人才为本”的核心价值观,东风悦达起亚经过15年的沉淀,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目前,企业将逐渐改变现有中高层领导大多数为派遣派的现状,不断拓宽员工晋升通道,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大的发挥空间,实现东风悦达起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

企业文化方面,苏南永自豪地表示,东风悦达起亚在企业内部,打造能够敞开心扉,如同一家人的文化氛围,通过座谈会等沟通渠道,加强与员工的沟通,实现全员上下一心。未来,东风悦达起亚将集全员之力,向2020年的百万产销目标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