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两个“宝贝” 做足旅游文章

——贵州黎平县不断完善“百里侗寨”品牌体系助推脱贫攻坚

2017中国侗年暨第八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

冬日的阳光铺洒在黎平县大地上,温暖了寒冬凛冽后的土地。黎平县主街道上,天籁般的侗族歌声、悠扬的琵琶弹唱、悠悠笛声传入耳膜,侗戏、精美刺绣映入眼帘。2017年12月18日,黎平县迎来了2017中国侗年暨第八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节日的活动 “万人非遗巡游”为游客展示了侗族“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巡游队伍中,只见盛装打扮的侗、苗、瑶等各少数民族群众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激动和兴奋,浓浓的侗年喜庆气氛感染着每位游客。

侗年是侗家人的传统节日,黎平县许多侗族村寨过侗年比春节还要隆重。2011年,“侗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侗年,黎平县坚持以“政府引导、企业搭台、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旅游唱戏”的原则,精心准备了开幕式、万人侗族大歌赛、万人非遗巡游、非遗文化展演等活动。

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到侗年旅游节现场进行认定,黎平由10288名侗族歌手组成史上最大侗族大歌合唱团

“侗年”开幕式上,由黎平县村寨歌队、干部群众10288名歌手组成万人侗族大歌合唱团唱响侗族大歌,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到现场进行认定,确认由10288名歌手组成的万人侗族大歌合唱团刷新历史纪录,被写入《基尼斯纪录大全》。

而来自比利时的国际钢琴大师尚·马龙所弹奏的一曲《让世界听见黎平》,配搭舞台上美丽翩跹的侗族歌者,传统与现代碰撞出的火花,点燃了全场气氛。

“在冬日的夜晚听到如此气势宏大的侗族大歌。温暖、震撼。”来自美国的SamHenkels是贵州省铜仁学院的志愿者老师,他激动地说:“我一定要去当地的村落学习侗族大歌。”

所谓台上一分钟下台十年功。近年来,为了传承侗族大歌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平大力实施非遗民族文化进课堂工程,开办全县性侗族大歌师资培训班,壮大民族文化师资队伍。先后编辑出版黎平县非遗系列丛书《侗族大歌》、《侗戏》、《侗族琵琶歌》等;出版音乐光盘《教你唱侗歌》。此外,还相继开办侗族大歌传习所、侗族琵琶歌传习所、侗戏传习所;组建九龙侗族大歌队、尚重琵琶歌队、地扪侗戏队。全县形成了全民学侗族大歌、唱侗族大歌、传承侗族大歌的良好氛围。

千年侗寨醉美肇兴

深耕文化,打造品牌。经过多年的锻造,侗族大歌多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而主打侗族大歌的“中国侗年”已经成为黎平一个重要的节日品牌,成为黎平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

黎平生态资源好、旅游资源丰富,境内侗文化、红色文化、古城文化、生态文化独树一帜,交相辉映。拥有1项世界级、6项国家级、21项省级文化遗产,是“中国聚宝盆·大美黔东南”的一颗璀璨明珠。

伴随着贵广高铁、厦蓉、黎洛、三黎高速,相继开通,以及黎平机场航线的加密,黎平跻身于“泛珠三角四小时经济圈”和“黔中三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内。黎平旅游发展更是聚齐天时地利人和。

2017中国侗年暨第八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

如何抓住机遇,做足旅游文章?黎平县作了有益探索。

去年4月,黔东南州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功在黎平县举办,黎平提出“推进农文旅融合,打造旅游升级版”的主题,并按照5A级标准、全产业链要求,高标准谋划和配置旅游产品要素完善“百里侗寨”品牌体系。

“百里侗寨”是黎平侗族文化旅游核心区,它是以肇兴景区为门户,以堂安—天香谷—黄岗—四寨—三龙—竹坪—铜关—述洞—地扪—高近—青寨—黎平县城为主轴,以四寨、黄岗、铜关和地扪为全面提升节点,纵深推进全县90个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这个体系,涵盖了包括稻鱼鸭农业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张世界级名片的侗族独特旅游资源。仅2017年就投入2.5亿元加快推进茅贡文化创意小镇、肇兴示范小镇及双江文旅风情小镇建设;投入2亿元基本完成蒲洞、地扪等20个美丽乡村建设;完成述洞等21个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成铜关、滚正等1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网友将其誉为“世界最长最美风景线”。

大歌颂盛世 欢乐过侗年 2017黎平非遗万人巡游现场

在发展中,探索出了肇兴--政府主导型、天香谷--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型、地扪--民间博物馆助推型、侗族大歌--企业引导型等农文旅一体化发展的样板。侗家乡村变成了侗文化的体验区,农耕文化的保护区成为休闲度假、绿色养生的旅游区。侗山、侗水、侗寨焕发新生机。

“在这里看到这么一个创意中心,真是一个惊喜的意外。”侗年期间,参观茅贡文化创意小镇的粮库艺术中心的游客不断感叹。在这里,他们可以通过图片、音像、书籍、模型建筑等展示,了解到侗族同胞的生产生活、侗文化艺术、手工作坊等内容,还能够买到包装精美的侗族特产。

“茅贡文化创意小镇目前规划建设了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体、百村百工文化创意产业园、‘互联网+创意乡村’等创意公共平台。我们的目标是将茅贡打造成‘百里侗寨精品旅游’示范点。”茅贡镇党委书记杨胜雄介绍说:“通过培育发展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乡村人的城镇化、城市人的乡村化”。目前已经有不少的返乡村民、大中专毕业生、城市创意人群入驻创业,其中包括安徽大学等国内知名的十多所高校师生。”

“从创意到产业落地,我们的尝试还算成功。”杨胜雄说道:“就今年启动的‘百村木构’这个产业来说,目前组建了15支古建工匠队伍,带动就业500多人,其中贫困户参与就业就达到150人。今年全镇木构产业实现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古建劳务收入就达1000多万元,人均务工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另外我们还挖掘了传统手工文创产业(百村手艺)、生态有机特色农业(百村优品)、百村乡居生活休闲度假产业(百村乡居)等多种产业。”

2017中国侗年暨第八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晚会现场

旅游“井喷”带动农业“泉涌”,通过的“农文旅”深度融合,黎平农业也迎来新的生机。全县目前共建成茶叶基地35万亩,油茶基地35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有机大米种植面积达16.8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35万亩。培育形成黎平茶、黎平山茶油、黎平茯苓、黎平大米、有牛黑米等十多个特色品牌,以绿色为引领的“互联网+”产业扶摇直上,全县绿色有机食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

全民全域抓旅游,黎平全县21个乡镇(街道),31个行政村具备较为完善的乡村旅游接待条件,其中,肇兴、黄岗、堂安、四寨、八舟、铜关、厦格、上地坪等8个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和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3万贫困人群众通过乡村旅游发展,实现脱贫致富。2017年全年该县旅游接待人数达452万人次,同比增长38%;旅游综合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54%。

下一步,黎平县将借承办2018央视春晚分会场、第十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东风,用好用足两个“宝贝”资源,做强做大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大旅游大扶贫工程。(余光燕 李丽 杨帆)(照片由贵州省黎平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