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基层工作繁琐忙碌,民警们总是在一个又一个警情里,在一件又一件琐事中忙碌着、奔走着,匆匆度过了一天又一天,这样繁忙的日子或许大家早已习以为常。可在寻常百姓的眼中,警察的一天却是充满了各种新奇。这其中的苦与乐,辛酸和忙碌,或许只有走进警营,走近民警,才能感知一二。

交警替司机师傅保驾护航

为了能更深层的体验公安生活,11月8号是第19个记者节,我参加了黔南公安准备的一个特别节目——“进警营”活动!因为,高速交警工作不同于其他警种,当班的几天时间都要在队里,除了白天正常的勤务时间外,24小时都要在队里备勤,一有警情就要立马赶到现场。这更有助于体验第一线,所以我选择了岗位特殊的“高速交警”,开展了为期3天同吃同住、共同工作的体验式活动。

交警在隧道内指挥交通

11月6日下午我按着黔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交警二大队贵都二中队日常的勤务安排跟着两名干警去辖区高速公路上开展巡逻保畅工作,一路无事,在车上一路请教两位交警高速公路如何确保安全畅通的问题,巡逻中发现一辆客运车辆停驶于高速道路右侧的应急车道上,我们立马把车停靠安全位置,然后前去询问,司机师傅说车管道坏了,马上修好,但是司机师傅未按要求摆放三脚架,交警同志在教育司机师傅以后,马上在该客运车辆后方150米左右的位置摆放安全锥,警示过往车辆,为司机师傅保驾护航,司机师傅很是感动。当时我问交警,这么危险你为什么还要去,他说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是我们高速交警的责任,虽然危险但是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17.30下午的路面巡逻勤务结束后,在归队途中,发现贵阳往都方向鸡冠岭隧道内发生一起事故,当时车流量很大事故现场危险万分,两位交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果断下车,简单做好分工后,一个处理事故现场,另一个到事故现场后方警示过往车辆、做好安全提示,确保处理事故时现场的安全,避免二次事故发生,17.33发现事故,18.20将事故处置完毕。迅速,快捷,危险。现在回忆起来“感觉当时车辆一辆辆从身旁呼啸而过,心里面慌得要死,手里拿的笔和本子都拿不稳,感觉真的很危险,想想民警们每天都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危险系数真的好大”。

跟随交警到医院询问事故伤者事故原因并安慰伤者

当天事故处理好后回到中队已经晚上8点多了,为了确定伤者伤情情况,对此次交通事故做个准确的定性,需要到医院看望伤者,急匆匆吃几口饭,扒几筷子冷菜就赶往医院,从医院回来的路上我问他们,当时他们为什么能那么冷静,他们说工作就是这样,我问到,在时常工作人员的时候你们一直都处于这么危险的环境吗?回答我的是正常情况下还是安全的,但是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也会置身危险的环境里,但是我们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处理事故,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保障辖区的道路平安畅通。

集体合照

经勘查,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当事人郭师傅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在行驶过程中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文明驾驶,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之规定。

走进警营,体验民警生活,体验其中的苦与乐,辛酸和忙碌,才能体会到公安基层工作不容易,才能知道民警生活的辛劳。(顾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