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内热点新闻: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达11.73万亿元,已仅次于银行,稳坐金融行业的第二把交椅。信托行业资产规模迅速增长,伴随而来的便是到期产品的集中兑付以及不良资产数额的相应增加。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7日发布的《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4)》称,按照信托行业资产投向分类,并根据各信托资产的投向规模以及不良比率经验值可估算出未来出现不良的规模。根据假设,中国信托行业目前信托资金的不良资产最多可达到480亿元左右,对应行业的不良资产率约0.5%。

  中央总习7日上午在会见亲民党宋楚瑜一行。习强调,和平发展是两岸历史潮流作出的共同选择。只要我们都从“两岸一家亲”的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对2014年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的工作重点做出明确部署。《行动计划》细化制定了4个方面15条共77项具体任务,强调要加强重点领域质量安全监管。包括:加强食品、农产品以及消费品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食品和农产品农兽药残留、有机污染物、包装材料污染物、加工过程产生的有害物质、食品添加剂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相关制度措施。加强进口食品农产品监管,全面实行境外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乳制品生产企业注册。突出对儿童用品、车用汽柴油等消费品的监管。

  5月7日,亚信峰会筹委会安全组组长、副部长平先后来到上海地铁世纪大道站、南京东站以及人民广场换乘大厅等地,实地检查地铁反恐防范工作落实情况,看望慰问值班执勤的、武兵和地铁工作人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近期有关反恐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反恐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严密各项反恐防范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亚信峰会顺利召开、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创造持续稳定的社会。

  二、国外热点新闻:

  合同总金额807.79亿元人民币,全长折算单线里程1385公里当地时间5月5日,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与尼日利亚签订尼沿海铁项目框架合同。这个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历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工程承包项目是如何花落中土集团的?项目建设将为中尼双方带来什么?当地时间5月5日,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与尼日利亚交通部签订尼沿海铁项目框架合同,合同总金额暂定131.22亿美元,折合807.79亿元人民币,全线采用中国铁技术标准。“这将是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历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不仅刷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纪录,也将成为中国标准走出去的里程碑。”参加签约仪式的中国铁建中土集团董事长刘志明说。

  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标准由经合组织提出,在今年2月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上通过,旨在通过让银行信息在司法部门之间自动交换以打击逃避税行为。6日在巴黎举行的经合组织年度部长会议上,包括在内的该组织34个国和巴西、中国、新加坡等13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关于实施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的标准。金融事务部门7日表示,该宣言凸显出通过信息自动交换以打击税务欺诈和逃税行为的决心。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经合组织国、传统“避税天堂”和作为国际重要离岸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加入这一标准,银行客户隐私的传统可能终结。

  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五个核武器国家和哈萨克斯坦等五个《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缔约国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署仪式。议定书,议定书的签署国须承诺不对《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缔约国使用或使用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等。议定书由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五国代表于2006年9月8日在哈东部城市塞米巴拉金斯克签署,并于2009年3月21日正式生效。根据条约,缔约国不得进行核试验,不得研制、生产、储存核武器及其他核爆炸物,也不得利用其他方式获取并控制核武器。此外,缔约国不得允许其他国家在中亚无核区储存放射性核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