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

  海关总署:前4月外贸进出口小幅下降

  海关总署今天公布今年1至4月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1%。其中,出口4.16万亿元,下降4.8%;进口3.94万亿元,下降1.2%;贸易顺差2154亿元,减少42.9%。

  商务部:一季度我国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1季度,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787家,实际使用外资315.5亿美元,同比增长5.5%,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进一步优化,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为全年吸收外资工作开了个好头。

  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意见》打造首都经济圈副中心

  5月6日,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意见称,充分发挥省会资源、交通、产业、科教、人才等综合优势,积极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完善协同政策,推进深度融合,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步伐。

  我国非金融企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量超12万亿

  5月7日,从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悉,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交易商协会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已超过12万亿元,未到期债务融资工具5.64万亿元。

  商务部:正在研究放宽投资准入

  商务部正在研究推动放宽投资市场准入相关举措。商务部已经对三中全会《决定》明确的10个服务业领域和一般制造业的现状做了初步梳理,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具体措施。

  政策法规:

  财政部:关于做好2014年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4月21日,财政部批准关于做好2014年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2014年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的支持范围是2014年3月31日以前完成关闭、符合《管理办法》有关、但未获得中央财政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的小企业。

  产经:

  基础建设:

  郑州“找水” 冀望“南水北调”

  郑州下属县级市新密局部停水。郑州当地报道称,由于新密市区的主要供水源之一李湾水库停止向城区供水,加上另外3个水源井报废,导致该市的水源减少了1万吨,直接导致该市的溱水以北陷入停水局面。

  房地产:

  《投资蓝皮书》预测房产投资收益降低

  昨天,由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与投资研讨会·2014年《投资蓝皮书》发布会”在举行。蓝皮书指出,此前投资最为活跃的房地产收益性或将出现逆转。

  能源电力:

  光伏发电巨头江苏争夺“鱼塘”

  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一片约1500亩鱼塘之中,已经被间隔有序地“种”上了连排成片的光伏发电板,形成了“水下养鱼、水上发电”的建湖光伏发电站。在人口稠密、土地稀缺的江苏省,水域宽广的鱼塘正成为光伏发电巨头寻找的新目标。

  机械:

  高铁走出去提速 国产轨道交通装备加速出海

  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正在提速。中国日前宣布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研发中心。这意味着继东南亚、东欧之后,非洲成为中国高铁海外拓展的又一重点市场。

  家电:

  原材料价格低位运行 白电企业盈利能力上升

  今年第一季度,黑电行业由于没有刺激政策影响,各大企业的业绩都出现下滑现象,甚至有些企业还出现了换帅现象。而白电企业的业绩却呈现上涨趋势,再加上家电智能化的到来,白电企业的相关股票也是普遍攀升,业内人士都看好白电企业的未来发展。

  汽车:

  特斯拉第一季度净亏损4980万美元 毛利率高达25%

  5月7日,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布了其第一季度财务数据,上季度其营业收入增长一成至6.2亿美元,营业毛利率达到25%,不过按照GAAP准则计算净亏损4,980万美元。

  船舶:

  穆迪上调航运业整体展望至“稳定”

  据外电报道,2011年6月以来,穆迪首次将全球航运业的评级从“负面”上调至“稳定”。该机构称,这反映了受燃油价格降低导致燃油成本减少、减速航行策略吸收运力、以及其它效率提高驱动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改善。

  石油化工:

  油价窗口明天 本轮可能又搁浅

  昨天是新一轮调价周期的第8个工作日,根据多家成品油分析机构预测,本轮变化幅度很可能不及50元/吨的调价红线,所以在明天调价窗口时,这轮调价很有可能搁浅。

  物流运输:

  交运部拟调整无船承运业务管理权限 上海试点

  5月7日,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在上海市试点下放无船承运业务管理权限有关事项的公告》,该公告显示,交通运输部拟调整无船承运业务管理权限,并近期将先在上海市进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