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家网2014年6月26日消息:针对菲律宾总统访日期间有关言论,发言人华春莹25日说,希望有关国家之间的互动为地区和平与稳定注入正能量,而不是相反。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菲律宾总统阿基诺24日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支持安倍提出的提升日本军队国际影响力的计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由于历史原因,中方对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保持高度关注,这也是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希望日本理解和尊重周边邻国在安全方面的正当合理关切,走和平道。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菲律宾领导人访日期间发表的一些言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同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领土和海洋管辖权争议。有关国家应该切实拿出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而不是人为制造紧张对立,为地区局势增加新的复杂因素。

  “希望有关国家之间的互动能够为地区和平与稳定注入一些正能量,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