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在印度发起首轮网上预约销售,不到40分钟就被抢购一空。”小米公司晒出其在印度的销售成绩单。

  过去三年以来,小米手机在国内销量已近6000万台,并以每年数倍增长,令其贴上成功的标签。但面对激烈的竞争,未来要保持高速增长,就需要国际化做支撑,而具有良好移动网络基础的国家将是小米进军的重点。

  国际化初露头角

  小米公司本月15日在新德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进入印度市场,推出小米3手机。

  小米3手机的抢购活动从当地时间22日中午12时开始,在38分50秒内即告售罄。但商家并未透露此次销售了多少部手机。据小米印度公司介绍,本次抢购的网上注册用户达10万人。鉴于强大的市场需求,商家承诺将在29日进行新一轮网上销售。

  印度称小米手机为“中国的苹果手机”。目前小米公司与印度最大的电商网站flipkart独家合作销售小米3手机,其售价为13999卢比(约合人民币1450元)。

  实际上,小米公司的国际化进程早已。2013年4月份小米公司分别登陆地区、地区市场;2014年,小米公司已先后进入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等国家。新加坡成为小米国际化的首站,红米于今年2月份登陆狮城,米3也于3月在新加坡首发,据说场面火爆,几分钟内手机便被抢购一空。

  按照计划,小米今年将登陆十个国家,分别为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印尼、泰国、越南、俄罗斯、土耳其、巴西和墨西哥。

  此外,为加速国际化进程,小米公司从Google挖来高管Hugo Barra,事实上,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的英语并不好。与此同时,启用全新域名mi.com。据称小米公司为购买这一域名,花费的金额在百万美元级别。

  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黎万强表示,小米公司原有域名xiaomi.com为公司拼音,在海外难发音不好记,而新的mi.com域名则对应小米的Logo和英文名称。同时,短域名有利于获得更高的用户流量,方便用户记忆与访问。小米公司称,此次mi.com域名的启用将进一步加强其在电商行业中的竞争力。

  目前,小米透露海外销售数据,但自印度销售情况来看,国际化初露头角。

  小米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截至目前,相比手机销售,小米MIUI(小米操作系统)已经覆盖58个国家超过6500万用户数。预计截止到2014年底,MIUI月度营收将达到3000万美元。